和世界讲和

张云计 原创 | 2021-10-13 06:22 | 收藏 | 投票

 讲话更和气

顺总讲起今年开车已经超过了8万公里,平均每天超过300公里。

凡事量变积累之后都会产生质变,开车同样也如是。

只要车开多了、路走得长了,总难免出现别人一下吓人一跳之类的事情,就难免会招人骂街——事实上,有人本身就患有路怒症,只要一开车就经常会怒气冲天的,一脑子的官司。

顺总讲起最早时候,听人骂街就会很气愤,甚至经常有下车理论一番的冲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见多了,自然就变化了:听人骂街,别理就好了——只要您不理他,就算是气愤得不得了,他骂着骂着,也就没劲了。

不急不恼

开车的两人隔空冲突实属不理理喻的范围:现实世界中,经常两人面对面都无法沟通,如今坐在两辆车上、走在两股道的人,怎么可能简单地形成有效沟通呢?

想想都是一种错误。

民总讲起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有一种阿Q精神:当与别人冲突时,无论对错,总是先抱歉、先认错——不打笑脸人,事情于是也就过去了——事实上,哪里有那许多不得了、解不开的仇恨、冤情呢?

不让事情升级,不造成恶性结果,就是一种胜利——其实,就算您争赢了又如何?

自律和包容

对于可能冲突的双方,自律和包容都很重要。

假如大家都能自律一些,比如不坚持带宠物上车、进商场,不坚持一定在餐馆内吸烟,冲突就会减少很多;再比如,倘若对于某些并非大不了的行为,能够睁一眼、闭一眼,冲突也会减少很多。

果真如此,就不会出现地铁上大打出手的乘车人了。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