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转私,为何核定征收比较受欢迎?

张鑫 原创 | 2021-10-15 10:51 | 收藏 | 投票

 创业当老板为的就是赚钱,所以老板们从公司往个人账户转钱是非常正常的一种方式,但是公转私的方式,名义,涉及的税收问题都要尤为的注意。特别是当前银行税务信息共享的前提下,公转私的监管非常的严格,一定要符合规定,避免涉及税务风险。

一般公转私比较常见且安全实用的方式有:1、发工资,正常的工资薪金,且可税前扣除;2、备用金,但要根据实际来,数额不宜过大;3、分红,股东正常的从公司分红,但个税较高20%;4、个人税局代开,个人业务收款,到税局申请代开提供相应的费用票,并正常完税收款;5、劳务报酬,也需要按照相关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6、从公司借款,但要有借有还,否则有个税风险。

不管是公转私,还是企业公司日常的财税都要规范制度,降低风险,合理的进行纳税筹划。

老板给每月给自己发工资也可以避免一定的分红个税,如每月给自己发15000的工资,加上每月的各项扣除,可能一年近200000的收入个税只需要几千就够了,如果这200000以股东分红的名义直接公转私,按照2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个税可就是4万,还是比较心疼的。

而现在很多企业也是非常需要相应的费用成本来税前扣除抵减相应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因为业务途中可能根据业务类型,业务方式会遇到不同的情况,所以就需要提前进行税收筹划。

现在核定征收地方园区的核定征收政策就是其中一种比较适用的方式,根据实际情况在地方园区成立小规模纳税人的个人独资企业进行业务分包,个人独资企业依法不缴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部分还可以享受小规模的减免政策,核定征收对于企业的成本费用票不做要求。

如当前在一些地方园区申请个人独资企业直接按照10%的应税率核定出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然后再对照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如销售额100万,则应纳税所得额100万*10%=10万,对应五级累进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为1.05万,实际个税(经营所得税)为9500完税,然后即可自由的进行公转私到个人账户了,无需再缴纳股东分红个税,当然业务经营开票还需要缴纳增值税和附加税,适用的税率分别为1%和0.06%。

还有另外定期定额的核定方式,直接按照固定的税率对于进行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如核定0.6%的税率缴纳个独企业的个人所得税。

目前个人代开也是比较常见的方式,个人给企业销售了货物或者服务,收钱时需要开票,才能正常的公转私并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按照劳务报酬,金额较大的情况下个人的所得税较高,因此很多人不愿意开。而如果申请核定征收的方式,则可以按照经营所得计征,如部分地区按照0.5%的税率核定征收个人所得税,划入经营所得,无需汇算清缴,无需代扣代缴,出票即完税。

关注公众号《税筹及时雨》!

个人简介
地方经济开发区总部经济税收优惠政策招商办事处
每日关注 更多
张鑫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