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巴经营模式的目的是什么?

李世芳 原创 | 2021-10-18 13:55 | 收藏 | 投票

   所谓“阿米巴经营”,是稻盛发明的一个成本管理方法,是世界很多企业都在学习和应用的方法,具有学习简单的特点。“阿米巴经营”是以各个阿米巴的领导为核心,让其自行制定各自的计划,并依靠全体成员的智慧和努力来完成目标。通过这种做法,让第一线的每一位员工都成为主角,主动参与经营,进而实现“全员参与经营”。

  每个“阿米巴”都像一个小企业,都有经营者,都有销售额、成本和利润。“阿米巴经营”不仅考核到每个“阿米巴”的领导人,而且考核到每个“阿米巴”人员每小时产生的附加价值。这样就可以真正落实“全员经营”的方针,就是发挥企业每一位员工的积极性和潜在的创造力,把企业经营得有声有色阿米巴经营有五大目的:

  1、实现全员参与的经营;全体员工为了公司的发展而齐心协力地参与经营,在工作中感受人生的意义以及成功的喜悦,实现这样一种“全体员工共同参与经营”。

  2、以核算作为衡量员工贡献的重要指标,培养员工的目标意识;公司经营的原理原则是实现销售额最大化和经费最小化,为在全公司实践这项原则,把组织划分成小的单元,采取能够即刻应对市场变化的部门核算管理。

  3、实行高度透明的经营方式;

  4、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整合;

  5、培养领导人;根据需要把组织划分成若干个小单元,把公司重组成一个中小企业的联合体,把各单元的经营权下放给阿米巴领导,从而培养具备经营者意识的人才。

个人简介
新易咨询始创于2011年,是一家专业为企业提供战略规划、精益管理、运营管理的创新咨询与培训的咨询机构。公司旗下设有三家子公司,四大综合事业部,提供四大核心业务,是中国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行业的实力品牌。www.xy-zixun.cn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