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业不容易

张云计 原创 | 2021-10-19 06:12 | 收藏 | 投票

 打开思路是应该的

一直做传统行业,对于未来有相对清醒的认知——判断前景不太理想,于是娟总一直思考转型问题。

娟总选择的一个方向:做文化行业,围绕文化做些事情。

实践自己的情怀,再透过文化赚些钱,简直就是一个儒商,至少是高雅有加。

我的理解

听了娟总的打算,我讲述了我的想法,委婉地表达了反对:

如果您只是玩玩,那是一丁点儿问题都没有;

如果只是做做情怀、回报社会,做慈善式的文化,对于投入和产出没有任何的期待,当然不会有任何有问题——国家和人民都需要义务式的付出。

如果想要把文化当成企业式、赢利式的,那就趁早放弃——未来后悔的机率非常高。

理解文化

"文化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文化是企业和事业的催化剂和媒介,但从通常意义来讲:文化大致不会成为好赚钱的媒介。

作为人的基本需求,“食衣住行用,学乐康安美”,这十项里面,只有学、乐、安、美是关乎于文化的,而其余的都是关于物质的。

物质需求多数离刚需较近,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而文化需求多数不属于刚性需求,来自于内心、表现为精神。

透过文化来创业,却是极其需要物质的支持,特别是金钱的支持——在没有回款的大段时间里,企业需要金钱的支持——得有人不断地输血,人毕竟不能喝西北风活着。

文化创业的最好境界是:做好文化,而把赚钱当作是意外之喜,当作是副产品——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如此情形之一下,文化就可做。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