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流图在六西格玛培训中有哪些作用

李世芳 原创 | 2021-10-21 13:50 | 收藏 | 投票

   在六西格玛管理活动中,常常采用价值流图来分析价值流中各个主要过程中的非增值环节和因素,并识别改进机会。价值流图是一种帮助人们了解物流和信息流的可视化工具。它体现了从原材料到成品,再到客户的所有活动,有助于观察和理解产品通过价值流过程时的物料流动和信息流动,以及其中的增值和非增值活动,从而发现浪费和确定需要改善的地方,为改善活动确定蓝图和方向。

  同时也便于员工了解企业的状态,为其提供参与改善的地方,为改善活动确定蓝图和方向。同时也便于员工了解企业的状态,为其提供参与改善的机会。价值流图研究的是生产流程,它是指将现场观察到的生产流程中物料和信息的流动情况用简图描绘下来,对其进行分析,找出产生浪费的原因,然后识别改进机会或提出改进方案。

  应用价值流图分析企业生产流程,意味着要从全盘看待问题,而不是集中于某个单独的过程:意味着将改变整体,而不仅仅是优化某个部分。价值流图分析可以针对企业内部的活动进行分析和改善,也可以针对四堵墙以外,即从供应商出货起到顾客收货为止的整个价值流进行分析和改善。

  对于价值流图,需要从以下几点进行深入理解:

  1. 物料流和信息流是生产过程价值流的两个不可分割的重要方面。

  2. 观察研究价值流的范围可以从一个过程、一个车间、一个工厂直至整个分司、整个供应链。一般从一个车间着手,然后向下对每一个过程进行研究并采取具体的改进措施,向上扩展到整个工厂、公司直至整个供应链,改进整个系统的价值流。

  3. 价值流图技术强调研究人员亲自到现场观察、了解、记录和画图,而不只是凭书面资料。

个人简介
新易咨询始创于2011年,是一家专业为企业提供战略规划、精益管理、运营管理的创新咨询与培训的咨询机构。公司旗下设有三家子公司,四大综合事业部,提供四大核心业务,是中国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行业的实力品牌。www.xy-zixun.cn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