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烟火气”从何而来?

刘道璇 原创 | 2021-10-24 13:30 | 收藏 | 投票

如何在城市寻找“市井烟火气”?我想答案不止一种。比如,我们会约上朋友或同学去吃一顿大排档、烧烤,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听食物的嗞嗞声、顾客的嬉笑怒骂声;我们会去小巷子里,围在低矮的桌子旁开心地吃着各种风味小吃……这自然是吃货们寻找烟火气的首选场所。作为追求时尚、追求个性、追求放松的旅游者来说,购物殿堂、超级市场以及所谓的“诗和远方”或许是最受他们追捧的,但是,或许大家都忘记了另一个充满烟火气的场所,在那里没有即坐即吃的美食,也没有震撼悠久的名胜古迹,但却充满着世态百味、风土人情,连接着人与生活,这个地方就是菜市场。

汪曾祺曾写道:“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场。看看生鸡活鸭、新鲜水灵的瓜菜、彤红的辣椒,热热闹闹、挨挨挤挤,让人感到一种生之乐趣。”漫画家、旅行家、美食家欧阳应霁也曾提到:他每到一个新地方必逛菜市场。因为“菜市场是最民生的地方,在那里能见到社会的基层,他们是了解社会风土人情的最佳切人点。即使不懂他们的语言,也能从他们的语言和神态中看出端倪。最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眼睛,通通都是发亮的,因为面对食物,全世界人的反应都一样。这让我迸发出最纯粹的快感。”的确如此,比起超级市场、名胜古迹、购物殿堂,菜市场更接地气、最具人气,一个城市的风土人情、世态百味统统浓缩其中。因此,去一个城市旅游,不妨抽出半天时间,逛逛当地菜市场。或许有人会说,“脏乱”、“喧闹”是菜市场给人留下的最多印象,而且随着其他购物方式的取代,如超市、网购APP等,逛菜市场更加和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渐行渐远。但事实证明,随着整改呼声的不断,一些城市的菜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甚至是花样百出,成为年轻人们的打卡胜地。

昆明篆新农贸市场。篆新农贸市场位于昆明市五华区大观路与环城西路交叉口,是昆明最丰富的菜市场、美食聚集地,距离市中心非常近。被网友戏称为“吃到扶墙出,拍到停不下来”的菜市场。整个市场琳琅满目,管理有序,卫生保持很好,而且分区清楚,有蔬菜区、生鲜区、水果区、小吃店、菌子交易区等等。穿梭于篆新的方圆之间,可以品尝各类地道美食,早餐铺子、煎炸铺子、熟食铺子冒出热腾腾的的热气,煎炸烤卤的香味混合着菜市场的果蔬味,店员的热情大方……所见所闻都是生活的气息。不知不觉间,就能将自己融入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烟火气息里,开始和陌生的城市互动起来。除此之外,国内广受旅游者推荐的还有杭州红石板菜场、苏州双塔菜场、上海高陵集市等等。

相比于国内而言,国外的菜市场设计改造要显得大胆一些。如全球颜值最高的荷兰鹿特丹拱形大市场,平均每年吸引800万游客前来参观。市场占地95000平方米,上方的拱形由228个公寓单元组成,玻璃窗全部被画满荷兰传统食物、花卉和昆虫的超大壁画所覆盖,富丽堂皇的屋顶内部贴有不同颜色的瓷砖,仿若现代版的西斯廷教堂,有一种被卷入蜷川实花世界的错觉,很是迷幻。市场内可以容纳近一百个农产品销售台,二十多个酒类及其他物品零售台。市场下方的停车场共有四层,能提供一千多个车位。这座菜市场开创了拱形市场+公寓+停车场+艺术品的先河,将城市功能与艺术展现惊喜融合,让我们看到了“菜市场”不再只是嘈杂喧闹的,它也可以拥有层次感、流通感、互动感和艺术感,就算不买菜,拍拍照也是让游客非常开心的。除此之外,国外还有瑞典马尔默大市场、泰国铁路菜市场等代表。

“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心一窄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这是古龙说过的一句话。乍一听有些夸张,但细细想来也有一定的道理,菜市场充满人间烟火、市井风味,连接着人与生活,是最具生趣的地方,因此也具有“治愈”功能。地气、人气、烟火气是当代旅游者的追寻,菜市场可以以高效低成本的方式使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未来将有望成为城市旅游的“会客”之地。在具体的改造设计中,除了在价格、卫生、服务、分区等方面实现规整化外,还应结合历史文化、地方特色等元素,融入文化与艺术,形成多样化、创意化的体验空间。

 

 

 

 

个人简介
云南师范大学旅游规划与战略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
每日关注 更多
刘道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