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投·导师说】李妍:高效内控与税务管理,提高企业风险把控能力

代瑞红 原创 | 2021-11-22 15:04 | 收藏 | 投票

 

 

 

2021年11月19日下午,优投导师说《高效内控与税务管理,提高企业风险把控能力》在优投创新中心(数码大厦)圆满举行,本期活动,由优投和东审财税讲学院联合举办。

一、活动现场

21637319685_.pic_hd.jpg

图:活动现场

优投导师说是优投发起的系列创新创业活动,每月定期举办,每一期设定一个主题,邀请一位导师做深度分享,并设置互动答疑环节,优投导师说已经举办逾百期。本期围绕着“高效内控与税务管理,提高企业风险把控能力”展开讨论。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至关重要,力求落实企业内控管理制度,帮助企业稳步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和决策质量。

一个新税收时代的来临,从各个层面引起了新一轮的社会震荡,电子信息自动化,大数据云端全面监管。随着技术的升级和金税四期的实施,中国的税收机制和系统只会更加完善,税务稽查将日益严格,本期导师说为大家全面解读,如何做好税务管控,合理经营,规避风险。

二、签到

9591637317282_.pic_hd.jpg

图:活动签到

 

 三、导师分享

本期邀请到的创业导师是李妍,东审高级财税咨询专家、东审现任养老金合伙人、三元商务大区经理,主讲方向以企业税务筹划和风险管控为主,擅长以财务核算管理,以管理会计思维推动企业财务管理升级,曾受邀服务新东方集团、金隅冀东集团、北燃集团、清华大学、中铁集团物业中心等。

9561637317280_.pic_hd.jpg

图:导师分享

正式进入到授课环节,李妍老师本次的分享主题是《高效内控与税务管理,提高企业风险把控能力》。

国家近年来大力推进税收征管改革转型升级。从以票治税到以数治税、构建智慧税务,着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

2021年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制定出台电子发票国家标准,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2022年实现依法运用大数据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信息,促进充分享受政策红利。2025年建成税务部门与相关部门常态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打造规模大、类型多、价值高、颗粒度细的税收大数据,高效发挥数据要素驱动作用。

在不远的未来,区块链电子发票将发票的开具、流转、报销的全流程上链,实现了“交易即开票”、“开票即报销”、“发票即数据”。

9531637317279_.pic_hd.jpg

图:学员提问

现场,李妍老师就企业经营中常见的税务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给企业提出了具体应对方案的建议。

情境一:老板为了多抵税款,让我买些发票入帐,这么做有什么后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第二百零五条及二百零五之一条,对虚开发票行为的行政、刑事处罚都有明确的规定。

对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虚开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的其他发票的;虚开普通发票100份或者金额40万元以上的;属于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相关部门都会对当事人纳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情境二:当企业遇到“纳税自查”时,怎么办?

第一步:积极沟通,做到知彼

(一)了解自查的布置层级、部门来源

(二)了解自查的时间要求、疑点问题

(三)了解自查税务经办人员、审核人员构成与业务特长

(四)了解税务人员对此项任务的工作态度、心理预期

 截屏2021-11-19 下午6.03.28.png

图:节税系统

第二步:撰写自查报告,务必知已

(一)要了解企业自身在对应所属期间、对应税种的可能存在哪些问题、问题程度如何,以便做好充分的应对。

(二)自查报告的撰写是一个很关键的点。企业写出一份高质量的自查报告,是能够顺利通过自查的关键。

四、导师聘任

分享结束后,优投为李妍老师颁发了导师证书,建立长期的合作。

9571637317281_.pic_hd.jpg

图:导师聘任

 

课程结束后,学员反响热烈,与李妍老师进行深入沟通,彼此积极交流。

9541637317279_.pic_hd.jpg

图:会后合影

 

--------------------------------------

关于优投|优投空间|优投学院:

 
个人简介
优投创始人(优投空间+优投学院),为创业者提供“空间+服务+学院+投资”于一体的创新服务。管理学博士, 资深创业导师,天使投资和孵化创新创业项目,并帮助项目成长。 目前优投在全国布局中,欢迎外部合作。
每日关注 更多
代瑞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