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十五史》中汲取管理智慧:鸿门宴

李文武 原创 | 2021-11-28 16:23 | 收藏 | 投票
  1.  

 

原文:沛公旦日从百余骑来见项王,至鸿门,谢曰:“臣与将军戮力而攻秦,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然不意能先入关破秦,得复见将军于此。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将军与臣有郤。”项王曰:“此沛公左司马曹无伤言之;不然,籍何以至此。”项王即日因留沛公与饮。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亚父者,范增也。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

范增数目项王,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项王默然不应。范增起,出召项庄,谓曰:“君王为人不忍,若入前为寿,寿毕,请以剑舞,因击沛公于坐,杀之。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庄则入为寿。寿毕,曰:“君王与沛公饮,军中无以为乐,请以剑舞。”项王曰:“诺。”项庄拔剑起舞,项伯亦拔剑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庄不得击。于是张良至军门,见樊哙。樊哙曰:“今日之事何如? ”良曰:“甚急,今者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也。”

项王则受璧,置之坐上。亚父受玉斗,置之地,拔剑撞而破之,曰:“唉!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属今为之虏矣。”

 

点评:当时的历史背景是沛公刘邦按照楚怀心熊心的命令先入关中,先攻秦国首都咸阳。约定的是“先入关中为王”。刘邦确实比项羽先入关中,攻占了秦国首都咸阳,这是楚国老将排挤项羽的结果。后项羽杀了楚军主将宋义,夺得兵权,在巨鹿之战大败秦军主力,赢得了对秦战争的决定性胜利,由于刘邦先占咸阳,惹得了项羽的嫉恨,所以,才有了设鸿门宴借机诛杀刘邦这一出“宴斗戏”。刘邦知道自己的处境危险,不得不去赴这生死宴会。刘邦用金钱买通了向着他的项伯,再加上用话术让项羽放松了警惕性,逃过了一劫。项伯,名缠,字伯,今江苏宿迁人,是项羽最小的伯父,在楚国任职左尹,因在鸿门宴救刘邦有功,后被刘邦赐姓刘,封射阳侯爵位。项庄,今江苏宿迁人,西楚项氏宗族将领,项羽的堂弟。出主意设鸿门宴除掉刘邦的是项羽的谋士范增。范增,居鄛人,曾为仅次于项羽的末将,是项羽的主要谋士,被项羽尊为“亚父”,封历阳侯爵位。曹无伤是刘邦属下的将领,官职为左司马,曹无伤向项羽报告说:“沛公欲王关中,使子婴为相,珍宝尽有之。”项羽对曹无伤的密告很愤怒,导致了项羽要除掉刘邦,刘邦知道是曹无伤出卖自己,从鸿门宴逃回后,就杀了曹无伤这个内奸。樊哙,今江苏省沛县人,因他娶了刘邦妻子吕雉的妹妹吕嬃,深得刘邦和吕雉信任。后来,樊哙因有功任职大将军、左丞相,封舞阳侯爵位。张良,字子房,今河南郏县人,汉初三杰之一,为刘邦出谋划策定天下,曾任职司徒、太子少傅,封留侯爵位。

鸿门宴反映的是两方竞争对手,在实力悬殊之下如何斗智斗勇的故事。企业高管们除了合作伙伴外,还有其他企业的竞争对手。内部的团结与凝聚力非常重要,坏事的往往是内部出了问题,内奸的破坏性很大,所以,对那些不遵守法律法规,卖企求荣,或者对企业不忠诚的员工与下属,要让他们出局,免得他们对企业造成更大的伤害。斗争精神是对付外部竞争对手的,不是对付自己人与自己企业的。企业内斗是对企业伤害最大的因素,在企业喜欢内讧,搞勾心斗角、争权夺利、相互拆台的要让他们离开企业,不得让内斗的歪风邪气影响员工们的士气,对企业造成损害。在对外竞争时要注意多结交几位对方企业高管,或者高管信任的人,为我企业所用。同时,要注意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企业的利益。法治社会,遵守法律法规最重要,竞争对手违法违纪就是他们出局或者受损的时候。企业高管平时,要低调行事,免得遭人嫉妒与算计。故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这世上善良的人多,但还是隐藏了少部分“两面人”,这“两面人”见不得他人比自己好,为了防止这“两面人”使坏,所以,高管行事要低调,以消除其嫉妒心理。管理企业对内部员工要团结一心,对外部竞争对手要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这才是企业斗争精神的原则、精髓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李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顶尖学者。《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的作家。研究领域:历史、经济、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