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伊川跨上“国之动脉”高速大道列车!

翟智高 原创 | 2022-12-31 17:10 | 收藏 | 投票

洛阳又一条通向远方的“国之动脉”高速大道通车!

   新伊高速位于洛阳南部,全称是“连霍二广高速连接线”,西起新安县铁门西连霍高速,经新安盐镇——宜阳赵堡、白杨——伊川平等、白元——在伊川县摩天岭石岭新寨附近与二广高速对接。古代,这一段属于秦楚、秦郑、晋楚古道的主大道,例如白杨、坡头街、宋店街、莘店街(平等)、寨子街(白元)等村子,均是东西向大街,有马车店,供马车和骆驼队休息用。路两边有各类商铺、粮油交易店、饭铺等林立大道旁,为过往客商提供周到的服务。

 据有关史料记载,秦楚、秦郑、晋楚古道在和平时期非常繁榮,新城就是古道咽喉要冲的商旅军事要塞,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东部江淮、江南等地的丝绸、茶叶,输送给西部,均要通过此线。马队是白天走,夜晚住。而骆驼队则是夜晚走,白天住。东去的货物主要是西域西亚特产的金银、铜器、香料、佛经、瓜果、甘草、皮货、池盐等。西去的主要是絲绸、鞭炮、火药、香表、茶叶、竹器、大米、海味等。所以古道沿途的白元寨子街、大莘店、宋店、坡头街、白杨镇等重镇、均是东西向几里长街、生意兴隆,财源广进。主要驿站都有山陕会馆。如今东西向的伊川平等到宜阳莲庄的扶贫公路、240伊河大桥和新通车的新伊高速公路,就是秦楚晋楚秦郑古道的影子。而洛栾高速、国道208线,则是周楚古道的新生。

    新伊高速是沿着被誉为“东部絲绸之路与军事战略交通线”的古代晋楚、秦楚、秦郑古道咽喉要冲而修建的。将连霍、二广两大国脉高速,在洛阳南部外围进行联通,那些江淮宛荊与秦晋甘青之间的往来车辆,,如果仅是路过洛阳市,走这条捷径线路通过,不仅线路短,而且道路平直,不拥堵,还极大缓解了历史文化名城洛阳的交通压力。

 

 

得中原者得天下古往今来,东部丝绸之路繁荣发达,战争频仍,均以迅疾快捷而著称。位于东部丝绸之路上的新城(今河南省伊川县平等、白元)和宜阳县韩城镇,就是商旅的汇集地和军事重镇,古代东南地区的丝绸,主要由此道路输送到西部。因其分别位于伊河、洛河水陆枢纽,扼守在古秦郑、秦楚交通咽喉要冲,历来每有战事,均列入兵家必争之地。

 

 

    伊川新城(古城)、水牛沟(净土寺)处于“秦郑”、“秦楚”“周(洛)楚”丝绸古道交通线,与洛栾高速交会处的平等枢纽位置,比绕行洛阳方便得多。

 

视频 新伊高速与洛栾高速交会伊川平等枢纽巡礼

https://video.weibo.com/show?fid=1034:4843005363027974

  

  

 

 

    1979年春,国家煤炭部综合利用局局长高振德先生来洛阳,洛阳地委派出北京吉普和专人,保证高局长旧地重游所需。当时本人有幸陪同高局长重游豫西,他是当年王震三五九旅的先遣营营长。抗战期间的1944年夏,日寇占领洛阳,国军败退,豫西沦陷。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派游击队跨过黄河,挺进敌后进行游击战。高营长率先遣营来河南豫西探路,先后到洛阳附近的新安、渑池、灵宝、洛宁、卢氏、宜阳、伊川、嵩县、栾川、汝阳等地,对当地的地理、交通、关隘、河流、民情等,进行实地摸底调察,绘出详细的军事地图。特别是对古代军事要道“秦楚”、“秦郑”、“晋楚”等线路,给与详细勘察,为八路军游击部队和挺进大别山的部队,提供了详细的交通线路图。之后,中央先后派出五个抗日游击支队,渡过黄河,来到豫西,建立起三个军分区和16个抗日民主政府,用不同的方式有力打击了日伪的反动统治。

   在我的印相中和记忆中,高局长所绘线路,主要的有从黄河南村渡经渑池、宜阳、嵩县、汝阳的线路(晋楚线1)。从济源王屋山附近过黄河、经新安、宜阳、伊川到嵩山的线路(晋郑线2)。从灵宝经洛宁、宜阳、伊川、汝阳的线路(秦楚线3)。由灵宝、洛宁、栾川南下线路。为此,在高局长的重视指导下,我写出《东部丝绸之路与军事战略交通线》专题论文,获得洛阳社科优秀论文奖。

论文网址链接:

www.chinavalue.net/General/Blog/2006-4-28/1627087.aspx

 

 

  

    这篇论文为后来的南阎公路、平莲公路、西气东输二线管道、三洋铁路、秦楚秦郑古道交通扶贫公路、高速公路、铁路、平等-白元伊河大桥等的规划决策,提供了较详细的历史和地理参考资料。这些线路后来均纳入了豫西地区公路、铁路交通发展规划,并逐步得到了实施。

 

 

   新伊高速在宜阳与洛卢高速交会互通,在伊川平等与洛栾高速互通,并在国道208和国道240伊河大桥附近的平等设伊川南站,成为洛阳南部通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重重交通枢纽。

 

 

 

 

    《左传》曾记述一个“问鼎中原”的历史典故。楚庄王伐陆浑之戎,观兵周郊。观兵就是军事演习。北方称楚人为“南蛮子”。楚军列阵演武的地方称“蛮子营”。如今的新伊高速公路恰从“东西蛮子营(平等乡东村,西村”穿过。

   此地附近出土的西汉空心砖上,有描绘大莘店秦楚丝绸古道上马车战车的画面:

 

 

 

 

丝绸古道上的大莘店驿站,有二层阁楼,有神龙护佑:


   伊川平等交通枢纽处,是第一名相厨圣伊尹的出生地,史学哲学易圣邵雍曾讲学于家后迁往洛阳、逝世后归葬安息之地。

 

 

   伊川平等乡有华夏独具特色的巨型天然石龙。有闻名海内外的杜康、上皇、一两黄等美酒。有传之久远的烟云涧青铜器!有玄奘法师剃度出家并迈出西行求法第一步的东都净土寺!有范仲淹、程颢、程颐、姚祟、李德裕、文彦博、吕诲、王拱臣、翟兴、翟进、张齐贤等历史文化名人的墓园。宋代曾有伊皋、和樂、安樂三个儒学理学書院!

   在新伊高速白杨站附近,是徐阳陆浑戎贵族墓群,其中发掘出的天子驾六墓葬和精美的青铜编钟、金虎等文物震惊世人。

 

   新伊高速平等枢纽附近,有国内独具特色魅力的“天然石龙”景观和“问鼎中原”典故发生地。

 

   伊川石龙在很多史书都有记载。最早见于《春秋纬,元命庖》,该书记载:“少典妃安登游于华阳,有神龙首,感之于常羊,生神农”。《易、疏》载:“任巳感神龙而生神农”;《帝王世纪》载:“炎帝神农氏,姜姓也,母曰任巳,有嬌氏之女,名安登,为少典正妃,游华山之阳,有神龙首,感女登于常羊,生炎帝,……始教天下种谷,故人号曰神农氏。”;《史记·五帝本纪正义》载:“有嬌氏女安登为少典妃,游华阳,有神龙首感生炎帝。”

  华阳之华,指宜阳的华山(又称花果山),其东边有尚(常)羊山,尚(阳)羊坡,有沟曰龙头沟,沟壁上有天然岩石形成的百米长的石龙。附近出土的西汉空心砖上,模印有八条龙,龙的形态与石龙极为相似,并且龙尾部还有一个与巨龙嬉戏的人,表达出人与巨龙的和谐关系。

 

 

 

 

 

 

   炎帝神农即是被称为是龙的后代或传人。炎帝尝百草、教民种谷,被尊为三皇(伏羲、女娲、神农)之一,华夏族敬为农业之神。后世所传炎黄子孙为龙的传人,其根源在这里。

 

   从龙的产生,到人们对龙的崇拜,经历了相当长的时间。“龙的传人”这个普遍为人们所接受的观念,是根据神农母感神龙首的创世神话演化而来。在《路史》还有尧帝母因感神龙首生尧帝的记载,尧帝与炎帝相差多少年,二个人的母亲都感神龙首于常羊,说明神龙是确实存在的。这个天地造化之物就是洛阳伊川发现的天然石龙。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如今,这里成为交通枢纽,设有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进出口,为游览伊川名胜古迹,特别是具有独特魅力的伊川石龙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更有意义的是,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二湛(二连浩特——湛江——三亚)高铁大通道的“豫西通道”,在伊川平等规划有洛阳南站。还有论证中的洛阳国际机场,最佳选址也在这个交通枢纽站附近。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