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中国 - 财经商业新媒体
见解
正在读取登录信息...

张五常 2009-10-19 17:06 于 香港 通过网站:

阅兵感悟:一个与中国敌对的国家,他们要担心的不应该是武器或人多,而是中国的组织能力。我不同意香港的某些评论,说这些那些项目有点俗气。项目为何是次要的。重要的是演出所见,其组织力令人触目惊心。人多办不到,强权施压办不到,金钱再多也办不到。那是源自一个惯于组织的中国共产党的本领吧。就是在不再强迫的今天,这组织能力仍在。看来人民自愿地接受有组织性的指挥,比昔日有强迫性的更为容易处理。

杂谈 | 转发(0) | 评论(1)

张五常 2009-10-19 17:00 于 香港 通过网站:

从国家六十大阅兵的整体看:动员十八万,其中八万躲着频频换字,孩子们一时歌唱,一时奔走,从头到尾竟无一次失误。真担心五千个孩子跑过桥时有一两个会跌倒,但没有。有哪个国家可以做到呢?我想到朝鲜,但他们的规模远没有那么大,而我注意到,天安门广场上的孩子是愉快地在笑,真的笑。我也想到一定有不少的操练了长时日但只能作为后备的人,替他们惋惜,认为胡锦涛先生说要奖赏,这些下了苦功而没有机会出场的要奖赏加倍。

杂谈 | 转发(0) | 评论(0)

张五常 2009-10-19 16:51 于 香港 通过网站:

行内传言:张五常是经济学家中的经济学家;张五常的价格理论了不起;张五常不懂宏观经济!奇怪的是,数十年来,我对宏观现象的解释及推断,虽然偶有错失,大致上比我知道的所有「宏观」专家来得准绳。不是准一点,是准很多,而我用上的永远是简单的价格理论。你可以不同意我的分析,但你不能不同意,我用上的全部是本科一年级可以学到的价格理论,没有其它。没有谁可以因为我的分析简单就认为我错。

杂谈 | 转发(0) | 评论(0)

张五常 2009-09-01 13:32 通过网站:

货币政策一方面要稳定物价,另一方面要调控经济,价格理论的逻辑说是不容易两全其美的。我建议的下锚制度(解释过多次)可以解决这些困难——我也相信有朝一日会被采用。然而,货币政策的权力扩散得那么大,政治游戏变得那么复杂,好些国家的经济结构因而改变了,要回头可真不易。希望还在中国。如果北京采用以实物为锚的货币制度,有很大机会带动其它发展中国家跟随,地球一体化会有一个新面目。

杂谈 | 转发(0) | 评论(0)

张五常 2009-09-01 13:31 通过网站:

通货膨胀含意着物价上升,但物价上升不一定含意着通货膨胀。如果有通胀或通缩的物价变动,货币作为计算单位的功能一定会受到影响。货币的存在是为了减低交易费用。通胀或通缩会扰乱货币的运作,使交易费用增加,严重的扰乱可以是灾难。昔日国民党在大陆时的经验,是市场拒用信不过的关金、银圆券、金圆券等国家货币,转为使用港元、美元、黄金白银,甚至以物品换物品的途径成交。这是悲剧。

杂谈 | 转发(0) | 评论(0)

张五常 2008-12-15 17:37 通过网站:

朋友察觉到吗?奥巴马获选美国总统有一个相对现象。一方面,黑人获选是创举,令人欣赏的是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我们看不到有种族歧视的迹象。几年前在上海某酒吧遇到一位美国黑人,问他喜不喜欢中国。回应是他走遍地球,最喜欢的是中国。他的解释简单了当:中国是他到过的唯一毫无种族歧视的地方。炎黄子孙先敬罗衣后敬人,是另一种歧视,也足以令人反胃。可能因为神州大地的不同「种族」无数,鱼目混珠,搞种族歧视的费用是太高了

杂谈 | 转发(0) | 评论(0)

张五常 2008-10-06 18:02 通过网站:

这些日子北京推出的政策,效与愿违相差甚远,显示着设计这些政策的人或则没有作过经济解释的推断分析,或则专业水平不足。这里我要诚恳地作出如下建议:北京的任何谋士建议任何政策,必须通过经济解释的方法,用上严谨的逻辑,详尽可靠的资料,把这些政策将会带来的效果说得一清二楚。这些推断要找懂得经济解释的人作评论。牵涉到国家整体,是对是错其差别动不动以千亿算,双方都要负责。

杂谈 | 转发(0) | 评论(0)

张五常 2008-10-06 18:01 通过网站:

解释与推测是同一回事!推测是我们先见某些局限的转变,然后问什么现象或行为会跟着发生。解释是先见现象然后追溯局限的转变。世界的局限一般复杂,以复杂的理论来解释复杂的世事,成功机会一般是零。

杂谈 | 转发(0) | 评论(0)

张五常 2008-10-06 18:00 通过网站:

推测或推断是说,如果某些局限条件有所转变,人的行为一定会跟着转变,也即是说现象或效果会跟着转变。所谓理论——经济理论——是一些约束行为的规律。于是,有了局限转变的出现,在理论约束下,人的行为转变一定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的。这是推测或推断,不是预测,懂得怎样处理,调查够深入细心,可以推得很准确。

杂谈 | 转发(0) | 评论(0)

张五常 2008-10-06 18:00 通过网站:

预测与推测是两回事。前者要靠水晶球,或靠看风水,说不上是科学。后者是要有条件的,经济学称局限条件。

杂谈 | 转发(0) | 评论(0)

张五常 2008-10-06 18:00 通过网站:

我是个崇尚传统的人。从史密斯到李嘉图到米尔到马歇尔到费沙到鲁宾逊夫人,他们的思想我皆熟如流水,而跟着背得出的就是六十年代影响过我的师友的作品了。欣赏、佩服、衷心感激,但也认为前辈的思想这里那里有沙石,要大事清理。我选用的清理之法,是不断地在街头巷尾跑,以学得的理论及概念试行解释所见所闻,每遇困难,我会尝试深入地调查实情,或把理论或概念修改一下。自觉解释世事得心应手,很有点自豪。

杂谈 | 转发(0) | 评论(0)

张五常 2008-07-15 14:23 通过网站:

罗拔·蒙代尔,北京的荣誉市民,是高斯的仰慕者。听到老人家亲自策划一个关于中国经济改革的研讨会议,他建议要有一篇颂赞高斯的学术贡献的文章,而我是写这篇文章的适当人选。但高斯已经邀请我写这篇关于中国经改的开场主题,不是写高斯本人。我想,这里起笔说一下高斯的经济思想对中国的影响,也是适当的。这样做,我无可避免地要牵涉到自己,因为把高斯的思想介绍给中国同胞的只我一人。

杂谈 | 转发(0) | 评论(0)